不是无差,非常洁癖,会憎恶所有圈的逆家人

【七四/亮嘉】死后的世界里

前篇见:袁方篇周瑜篇荀彧篇庞统篇贾诩篇

终于要完结了……啊,终于

其实还有个非常短的尾声,明天码出来_(:зゝ∠)_

诸葛亮是我看三国时第一个喜欢上的人,多正常啊,但后来为什么会慢慢转成喜欢郭嘉,也是个迷_(:зゝ∠)_

这对多好吃啊,但没有粮,我只记得我看过一篇极其OOC的雷,就不说名字了_(:зゝ∠)_

非常感谢姑娘们的支持,继续恬不知耻的求赞求推荐求留言,我爱你们ლ(′◉❥◉`ლ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死后的世界里


诸葛亮篇


郭嘉哼着小歌,从冬天走向了初春,光秃秃的木枝上渐渐长出了新芽,显出生气勃勃的样子。两只雀鸟唧唧叫着,振着翅飞来,落在点缀了红色花苞的小枝上,彼此紧紧挨着对方。郭嘉微笑着,从衣袖中伸出一只清瘦的手来,冲着雀鸟招了招,嘴里模仿出鸟鸣的声音。

 

“师兄好兴致。”一个男人的声音在附近响起,郭嘉头都没回,只顾着自己逗鸟玩。

“怎么,不愿意见着我?”诸葛亮用他那把白色的羽毛扇微微遮住下半张脸,“一句话都不肯说?”

“我们之间什么时候变成无话不谈的关系了?”郭嘉一挑眉,将手收拢在袖子里,回过身,“倒是你,没了兄弟几个,寂不寂寞?”

“可惜,亮从不曾想起过你。”诸葛亮轻摇着羽扇,“在下可不像四师兄那样,每天可忙的焦头烂额。”

“诶呦呵,天地间竟也有你算不到的事?”郭嘉恰到好处的吃惊了一下,并努力想让自己的声音显得不那么嘲讽,“说说吧,是谁让我们的卧龙先生活的如此辛苦啊?”

“师兄就别开我玩笑了。”诸葛亮微微低下头,“亮只是个无才之人。”

“过分了啊。”郭嘉一把将对方的扇子抽走,“过于谦虚可算不得什么美德。”

诸葛亮没想到郭嘉会这么做,足足愣了好几秒,然后仿佛才反应过来一般,叹出一口气,摇了摇头:“师兄怎么小孩子心性。”

“从小到大我也没见得你对我有什么同门间的敬意。”郭嘉挥着扇子大力地扇了两下。

诸葛亮笑了笑,学着先前郭嘉的样子将手收拢在袖子里:“那是亮逾矩了。”

 

“挺辛苦的吧……这么大的国家,你一个人撑着。”郭嘉突然没头没脑的冒出来一句,“我猜跟你对着干的是司马家的小子吧,你们俩胜负如何?”

“师兄还惦记着我和他联手对付你的事?”

“那是我思虑不周,不然哪怕你们俩一起来,我也有把握不输你们。”

“师兄说的是。”诸葛亮没有半点不耐的意思,整个人规规矩矩的站着,衬得一旁的郭嘉愈发的随心所欲,“司马懿是个人才,我和他相对,胜负也只是五五开。”

“那他是真的厉害。”郭嘉皱起眉头,“先前在水镜门下从未听说过此人,没想到出山后能遇到这样的对手。我生前就觉得此人心机颇深,只怕你我死后,无人牵制,这天下可能要彻底改了姓了。”

“天下跟着谁姓,都有命数。”诸葛亮叹出口气,“师兄有所不知,我死前曾摆七星灯续命,却不幸被踢灭一盏,万事皆休。水镜弟子,多是天妒英才,我能活到那时已是万幸,却想着再多替后主抗一抗这天下琐事,欲望之深,神明多有所厌弃。踢翻七星灯的不是魏延,而是天命啊……”

“天命难违,纵使你我略晓歧黄之术,也难以抗拒。”郭嘉微微垂下眼,“都说知足常乐,但人之所以为人,就是欲望难以磨灭,天性难以克制啊。”

“是啊,因此有的时候怒其不争,却也无可奈何。”诸葛亮似乎想到了什么,哽咽了一下,“就是有愧于先主,无颜以见。”

 

郭嘉看着诸葛亮,想到了自己和曹操,生前两人也如此一般君臣相知,但自己死的虽说不算什么一身轻松,但也不像面前这人一般苦大仇深,那脊背似乎被责任压得有些微微弯曲,只是凭了一股劲儿,才能站得挺直。

这人也是不容易啊……郭嘉心里叹了口气,不知怎么的,竟无意间伸出了手,揉了揉面前诸葛亮的头。

 

诸葛亮愣住了,郭嘉反应过来之后,也一脸的尴尬,但他随性惯了,很快就没放在心上,摆出一副“好师兄”的架子来,将双手背在了身后。这边是没心没肺,诸葛亮就没这么容易放得开了,他从小就跟荀彧似的,有些循规蹈矩。并不是说刻板呆古,只是规规矩矩的,不愿干什么出格的事。如果说荀彧像是一股温柔的清风,诸葛亮就像一块长了些许青苔的石板,古老而浪漫。

 

诸葛亮是水镜门下少数几个会乖乖叫“师兄”的人,也是少数几个愿意看圣贤之书的人。水镜很满意这样乖巧聪明的学生,便经常把诸葛亮带在身边,郭嘉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也会有些羡慕嫉妒,但长大后那股洒脱的性子就出来了,不愿意被管着,如果不是必要的话,巴不得整日整日自己呆在那一亩三分地,想些出格的东西。

有一日,诸葛亮被荀彧叫去替他给郭嘉送药,诸葛亮双手接过药碗,客客气气的敲了敲郭嘉的房门。

 

“师兄,吃药了。”诸葛亮说道。

房里没人应答,诸葛亮又叩了三下,还是没人理,就有些奇怪。擅自闯入师兄的房间可不是什么有礼之事,虽然很多人就不曾在意这些礼节,但诸葛亮可不会不放在心上。

“师兄,如果你不肯开门,亮就只有将药放在门前等师兄自己来拿。但既然受人之托,不能半途而废,恰好亮正在研读《乐》,便借地在师兄门前读了。晚饭时候师兄不得不出门,那时候药已凉,药效要减几分,总归迟早要喝,不如此时放亮进来,还能喂师兄吃药。”诸葛亮脸上带着笑,“师兄别想拿‘不在房中’之类的来骗,亮早就看见了,师兄那件斗篷可还在房外挂着呢。”

 

“进来吧……”郭嘉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有气无力的,诸葛亮将门推开,就见郭嘉坐在床上,整个人裹在被子里,眼下有些乌青。

“你这人,叽叽歪歪的吵人烦。”郭嘉接过药碗,一口灌下,吐了吐舌头,“师兄可不记得教过你这些乱七八糟的。”

“亮也不记得师兄教过。”诸葛亮乖巧的作了个揖,“不打扰师兄了。”

“诶诶你等等。”郭嘉拉住他的袖子,“我问你个事,你终日端端正正的,真不嫌累?”

“习惯了。”诸葛亮只是轻轻点了点头,然后又很是乖巧的退了出来,将门关上。

 

郭嘉自知诸葛亮是有些瞧不上自己的作风的,但良好的教养不允许他对自己的师兄表现出什么不满。郭嘉对这人看的很透彻,也不自觉的会在对方面前有所收敛,因此两人相处起来倒也比想象中平淡,没有太深入的交往,也不仅仅停留在点头之交。

 

现下,在这黄泉之地,是自出山之后,郭嘉第一次和诸葛亮面对面的交流,对方还如往常一样,一副知书达理的样子,云淡风轻而处事不惊。郭嘉的内心深处是有几分向往这样美好的品德的,虽然他平时看起来很无所谓,但向往纯粹是人类的本性,郭嘉也不例外。

 

诸葛亮抿了抿唇,似乎有些不习惯于这样稍显亲密的接触,他顿了顿,对郭嘉说:“师兄还是原先的性子呢。”

“你也没怎么变,还是一样的索然无味。”郭嘉故意重重地叹出口气,“和我八字不合。”

诸葛亮笑笑:“但是我还挺喜欢师兄的。”

“你和司马懿联手对付我的时候可看不出来呢。”

“各为其主,无可奈何。”诸葛亮的表情没有变化,“师兄不也一样,从不手软吗?”

“也是。”

“所以我和师兄也没什么不同的,都是一类人。”诸葛亮淡淡道,“披着人模狗样的皮,藏着恶人般的心。”

“别妄自菲薄,你可比我强多了。”郭嘉指了指自己,“这里可是恶人的皮,恶人的心呢。”

“我却挺羡慕师兄。”

“我有什么可羡慕的。”

“亮活的太累了……”诸葛亮呆呆的,看着远方,“为了不负先主所托,我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终日烦恼于重塑汉室之威。亮倒不是有什么不满,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有些累……”诸葛亮闭上了眼,“我以七星灯续命,心里却全是沉重,不仅在于担忧生死,也惶恐违背昔日之诺。现在,我身已死,心却轻松起来。因为我知道我活着的时候做了我所能做到的一切,今后国家如何,已非我一人之力所能更改的了。没了欲求,却也少了压力。”

“自古能者多劳,你担负了太多,现在终于是时候放下一切,好好休息了。”郭嘉径直倒下,躺在这柔软的草丛里。

 

“你死了,才能做一个真正自由而无拘无束的人。”

诸葛亮听了,只是笑笑,然后端端正正的坐下,看着面前那人的脸,感觉一下子轻松了起来。


评论(10)
热度(189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