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无差,非常洁癖,会憎恶所有圈的逆家人

【三四/贾郭】死后的世界里

前篇见:袁方篇周瑜篇荀彧篇庞统篇

写到老三就停不下来……字数整整比老六多1K5……

很喜欢火凤的贾郭,恶人组真是太棒了!!!赛高!!!

虽然冷如狗

呼唤小天使来投喂我粮食^q^

下一篇就是村夫了,然后再写个尾声这个系列就结束啦,感谢支持我的姑娘们,来么一个=3=

喜欢的话手滑一个喜欢、推荐,给个评论吧(乞讨Ing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死后的世界里


贾诩篇

 

走过了秋天,郭嘉迎来了寒冬。凛冽的东风夹杂着厚重的雪,将郭嘉披着的斗篷吹得啪啪响。郭嘉打了个抖索,或许是因为大脑擅自的感知,让他感觉到一丝久违的寒冷。郭嘉讨厌冬天,因为这往往意味着绝对不能离开的炭火盆,日益厚重的棉斗篷,还有散发着热气与苦味的汤药。

 

就在这样的飞雪中,郭嘉看到了那个他熟悉的不能更熟悉的身影。

贾诩来了。

 

郭嘉停下了脚步,他呆呆的站立着,看着自己的三哥还是穿着那件看上去有些单薄的衣衫,双手背在身后,闲庭信步般走来,带着一如往常的仿佛看破一切的笑。

“等久了吧,老四。”贾诩说,声音透过风声,准确无误地被捕捉。

郭嘉点了点头,然后摇了摇头。

“舍不得?”贾诩走到郭嘉面前,将对方戴在头上的帽子摘下,“不过我却满足了,不如说活的过于足够了。”

“这话说得真是让老弟嫉妒啊。”郭嘉微微扬起头,看进去贾诩的眼睛,“如果可以,我倒是想活得比三哥还久。”

“你死的那一日……”贾诩的声音细微的哽咽了,“我还记得你那日的样子,形容槁枯,双眼却是有神的。荀彧对你说的那些话,我也忘不了,我只是有些遗憾。”

“遗憾什么?”

“遗憾那日抱住你的人,不是我。”贾诩的手指动了动,“明明最理解你的人,是我才对,你始终想要得到认同的,却是……”

“因为。”郭嘉打断了贾诩的话,“因为我知道,三哥无论如何,都和我站在一起,既然如此,那郭嘉本就不必再去得到三哥的认同了。”

“你是说我们是朋友?”

“不,比朋友更深,朋友尚有相左的时候,而三哥与我,是一路并肩的知己啊。”郭嘉微微张开双臂,像是要将这咆哮着的风拥入怀中,“一生之中能有三哥这样的钟子期,伯牙何其之幸?”

 

贾诩笑了,他看得到郭嘉身后愈发黑暗的天空,看得到用浓墨涂抹的云层,看得到深灰色的积雪在远方延绵成的线条,他看到郭嘉就站在这样的天地间,身上那件淡青色的斗篷就像唯一一点预示着光明与春天的墨点,贾诩忍不住也激动起来,因为他再一次在对面这个男人身上看到了希望最为初始的定义。

“该说幸运的,明明是我才对……”贾诩长叹一声,“没了你,又有谁愿意来实现我们的理想呢?”

郭嘉眨了眨眼,然后轻笑了一声。

“明明我们都信仰黑暗,结果被黑暗吞噬的人,却只有我而已。”郭嘉努了努嘴,“真是羡慕三哥。”

“活得太久也有活得太久的坏处啊。”贾诩将不知何处而来的伞撑开在两人头上,“曹操死后,他的儿子们争夺着世子的位置,最后……你猜最后是谁得了好?”

“我死的太早,对他们都不太了解呢,三哥还是直说吧。”

“是曹丕。我能活到这个时候也多亏站对了边,曹丕如我所想的一样,狠毒、利落,从他的身上能看出曹操昔日年轻时的样子。”贾诩伸出一只手,将郭嘉肩上的雪拍落,“曹丕是个很好的主公人选,但他的周围也有不得不提防的人。”

“司马懿?”

“老弟猜的不错……没你我牵制着,这小子将来怕是要反了天了。”

“那也是曹氏的命运,谁都无法阻止……”郭嘉叹了口气,“不过三哥也不像是会因为这种事烦恼的人。”

“不错。”贾诩笑了,“将来天下会落谁人之手,我根本不介意,我所悲伤的只有一个而已。”

“能让三哥伤感的事,郭嘉实在想不出。”郭嘉歪了歪头,“三哥愿意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吗?”

“是寂寞啊……”贾诩看着郭嘉那张略略显的苍白的脸,“我只是感到很寂寞而已……”

 

郭嘉没有再说话了,他向贾诩走近了一步。贾诩的体温比郭嘉的高,此时此刻就像一个天然的热源一般,郭嘉不知不觉开始贪恋起来。

“你去了之后,荀彧也没能活太久,曹操手下很快就只剩下了我,以及一个无时无刻不安好心的司马仲达。”贾诩握住了郭嘉的手,那双手冰凉无比而又修长消瘦,贾诩握着,只觉得一辈子都无法暖得起来,“为了活下去,我开始关闭门户,不主动提供计谋,有的时候看着空空落落的院子,想到昔日你还坐在那里喝茶,现在却只落了一层厚厚的灰,就觉得无趣到令人绝望。”

“既然如此……”郭嘉微微低了头,“那三哥违和还如此执着于活着?”

“我如何不想像你一样,像荀彧一样,像其他兄弟一样活得潇洒,死也死于理想的轰轰烈烈。但我不能,当我受不住的时候,我就反复提醒自己,我不能就这样轻易的死去。”

“因为我知道我会在死的那一天,就像现在这样,和你见面。”贾诩走近一步,将郭嘉环在了怀里,“到了那天,我必须向你诉说这日渐崩坏的天下,必须连带着你的份,代替你看清这后来发生的一切。”

郭嘉安静的站着,他的身体冰冷而僵硬,但心脏却不知为何温暖起来,扑通扑通的,慢慢加速。他闻到贾诩身上雪的气息,是那样的熟悉,却又因为岁月的流逝而稍稍陌生,郭嘉很怀念这种感觉,自从他长大之后,贾诩再也没有拥抱过自己了。

 

郭嘉在水镜的时间,清醒时刻有六成左右都是和贾诩在一起的,水镜的这些门生,他第一个认识的,也是贾诩。那个时候,自己就坐在乌鸦群中,和贾诩聊着自己的人生抱负,聊着这天下大势。一见如故这个词,或许就是用来形容两人的吧,郭嘉的那些黑暗的小心思,被贾诩看了个通通透透。

“这个天下已经彻底的腐朽了,要想重生,就得先彻彻底底的摧毁,才能在这废墟之上建立起光明的未来。”贾诩说,看着郭嘉,眼神中带着一丝戏谑。

“师兄说这话,老师可不会喜欢听。”郭嘉微微皱起眉头,心中却难免的雀跃。

“你这小子还想在我面前装模作样。”贾诩笑了几声,“明明这么想的人,是你才对。”

郭嘉被说中了心思,也不藏拙了,长出一口气,将那些大逆不道的话说了个彻彻底底,难得的舒畅。贾诩就这么安静的听,听着听着,就笑了起来。

“师兄笑郭嘉太过于天真了吗?”

“只是觉得,我活到现在,没想到还能遇见如此对我胃口的人。”贾诩兴奋的整个人都在颤抖,“我原本以为会这么想的只有我一个而已,没想到,没想到,在这古板无趣之人堆积的水镜门下,也能出现一个像你一样有趣的人。”

“三哥这话,真是抬举郭嘉了。”郭嘉举起一只碗,“无茶无酒,只能以药代替了。”

“无妨无妨。”贾诩将自己的外衫披在郭嘉身上,“好好养养身子,等你学成了,和我一起将这天下,搅个乱七八糟!”

 

彼时年幼,尚且没有这么多要去考虑,郭嘉和贾诩还能偶尔寻个时间,叫上荀彧,叫上其他师兄弟,或是只单单是两人,去踏青,去游湖,去登山,去舞文弄墨,去吟诗作词。他们彼此勾着彼此的肩膀,为同一件事而大声欢笑,他们尽情的拥抱,在草地上打滚,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,恣意的度过自己的青春。

后来,袁方出了山,周瑜和孙策去江东闯天下,荀彧前往投靠袁绍,水镜八奇很快就聚不起来了,郭嘉自己也早已长大,终日捧着一碗药,像个腐朽的老人,浑身散发着死气。

 

“我要出山了。”贾诩推开郭嘉的房门,将紧闭着的窗子打开,“去董卓那里。”

“三哥也要走了吗?”郭嘉咳嗽一声,倚靠在床上,手里捧着一卷书,“我会寂寞的吧。”

“等你看完这卷书,来找我吧。”贾诩坐在郭嘉的床上,替他将被子拢了拢,“我为你铺平仕途的道路,只要你来,就能让你有个展现才华的位置。”

“我的身子怕是支撑不了太久了。”郭嘉疲惫的闭上眼睛,“不然老弟就留在这里,等着三哥的好消息。”

“你可不是这么安分的人。”贾诩微微抬起手,想要探一探郭嘉的额头,想了想,却又放下了,“你先养病,等我那边成熟了,就来找你。”

“呵呵。”郭嘉笑了笑,“只怕三哥会忘了我。”

“哪怕忘了回这里的路,我也不可能忘了你。”贾诩抿了抿唇,“别在我找你之前就入土了啊,我可不会给你烧东西。”

“郭嘉的牌位,还等着三哥来写呢。”郭嘉轻笑着,微微推了贾诩一把,“好了,快走吧,留在这也没用,放心吧,我会等着你来。”

“说好了。”贾诩抓住郭嘉的手,将他拉近自己的怀里,给了郭嘉生前最后一个拥抱。

 

郭嘉不知道的是,就在他死后,贾诩很快就替他立了个牌位,算是履行了承诺。贾诩得了空闲,就忍不住走到那座土堆前,坐下来,什么也不做,什么也不说,只是看着,偶尔的,也能撞见前来祭奠的荀彧,坐下发呆的就成了两个。贾诩和荀彧从来没有在那时候说过哪怕一句话,甚至在离开后,也从没有过交流,这似乎是件很不可思议的是,但只有当事人知道,他们只是因为一味沉浸在悲痛和思念之中,以至于根本无法开口。

纸钱烧了又烧,郭嘉坟前的白色素娟从未染上一点肮脏,但斯人已逝,活着的人能做到的,只有背负着这份沉痛永远的活下去,替死去的人看清楚这世界的未来。

 

“我现在算是松了一口气。”贾诩长叹一声,“荀彧死了后,我就知道自己不得不活的更久一些,活的再久一些,久到在这样见到你后,能有说不完的话要讲。”

“三哥也变得话唠起来了。”郭嘉慢慢闭上眼睛,“你肩上的担子,终于能卸下来了。”

“是啊,这之后的事情,就不是我们这些个死人能做主的了。”

“不用担心,在你之后,必定还会有一个人担起这份责任,将我们的历史写下来,写给后人看,写给这世界看。而那些后人,也必然会担起责任,将历史讲给我们听。”


评论(15)
热度(297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